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视觉>媒体聚焦 正文

【视频】“信仰的味道”(5):扬帆嘉陵行大道

发布时间: 2018-07-01 14:55:15 来源: 爱义乌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抗战时期,陈望道与复旦大学一起西迁重庆,并担任复旦大学新闻系主任,在他的主持下,复旦新闻系办得生机勃勃,不断发展壮大。

  从重庆市区往北驱车半小时,嘉陵江畔,缙云山脚,就是风景秀丽的北碚小城。在北碚东阳镇的夏坝,还保留着75年前复旦大学西迁重庆时的校址,从中依稀可以窥见昔日的热闹景象。

  重庆市北碚区博物馆讲解员汪玉洁

  现在我们所看到的这幅山水画是复旦大学的师生后来经过回忆所创作的,我们现在这座房子,它是登辉堂,复旦大学当时从上海西迁至北碚的第一座学校礼堂。

  1937年8月,日军进攻上海,复旦大学多处校舍被炸。时任复旦大学校长吴南轩带领百余名复旦师生辗转5000余里,从上海迁入重庆,在北碚夏坝东边的黄桷镇艰难复校,在日本侵略者的轰炸之下坚持举办中华民族的高等教育事业。

  当时,复旦的教师宿舍中,有一座叫“潜庐”的民居。潜庐主人刘少隆先生为支援全民抗战,支持教育事业,将房子捐给复旦大学作教师宿舍使用。1940年,潜庐的正面厅堂和卧室住进了一位50岁的教授,他就是著名学者陈望道。除了教书,陈望道还与复旦师生一道,积极参与到学校的管理和建设中去。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座新的学校屹立在嘉陵江边。

  重庆市北碚区博物馆讲解员汪玉洁

  在抗战时期,陈望道先生执教于夏坝复旦大学新闻系,也是当时的新闻系主任,当时复旦大学的新闻系被称为民主的堡垒,也是复旦大学的一面飘扬旗帜,复旦大学当时也会传播一些延安的消息。

  为体现“学行并重”的办学精神,系内创办了各种壁报和刊物,并自设通讯社——复新通讯社,陈望道自任社长。系里还举办每周一次的新闻晚会,开展分析时事、讨论问题以及研究学术等活动。他还邀请有实际工作经验的老报人来校讲课。复旦新闻系在他的主持下,办得生机勃勃,师生们的思想十分活跃,使新闻系发展成为引人注目的大系。

  原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陈望道的学生陈光磊

  望道先生对复旦新闻系的创建和发展功劳很大,特别是重庆的时候,为复旦造了新闻馆,新闻学的学生做新闻的实习,编写,大家都说“复旦新闻馆天下记者家”。

  抗战期间,复旦大学是重庆地区进步学生运动的联络中心,而新闻系又是全校民主力量最强的一个系,中共地下党的很多同志都在新闻系工作。从该系毕业出来的学生,有的奔赴抗战前方,有的辗转到了延安。但是,学校当局却把新闻系视为眼中钉,不断对系主任陈望道施加压力。陈望道十分气愤,便向文学院院长提出辞呈。新闻系学生闻讯赶来挽留,并表示若挽留不成,将发动罢课以示抗议,才迫使校长三顾陈望道的寓所,向他当面致歉。风波平息后,新闻系的学生为陈望道召开了一次尊师晚会,表示对系主任的全力支持。在会上,学生还向他赠送了一块“永远领导我们”的匾额。事后他激动地说:“我又重新看见了前面的红太阳照耀着我前进!”

  陈望道在重庆期间,虽然处在敌特的严密监视之下,仍坚持为党做了许多力所能及的工作。新中国成立后,陈望道被任命为复旦大学校长,开始了近30年的领导和学术生涯,为新中国培养建设力量呕心沥血,倾尽所有。明天,请继续收看“信仰的味道”第六篇:情系复旦团结服务。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