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视觉>媒体聚焦 正文

【视频】“信仰的味道”(1):立志报国 求学扶桑

发布时间: 2018-06-26 09:28:39 来源: 爱义乌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出生于我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的陈望道先生是我国著名教育家、修辞学家、语言学家,曾任复旦大学校长、民盟中央副主席等职。他是我国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新文化运动的开拓者,《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第一人,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做出了卓越贡献。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我台组成“信仰的味道”采访组,先后前往杭州、嘉兴、上海、重庆等地,探寻望道先生的足迹,寻找信仰的力量。今天播出第一篇:立志报国求学扶桑。

  五月的上海,满目青翠,在杨浦区国福路51号,一栋3层洋房掩映在浓浓的绿意之中。这里曾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的住所。前不久,经过修缮的这幢建筑作为复旦大学校史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对外开放,重新回到公众视野。人们可以走进这里,重温“真理的味道”,触摸信仰的力量。

  1891年,陈望道出生在义乌分水塘的一个农民家庭,他的父亲识字不多,但因受到清末维新思想的影响,相信“知识改变命运”。憨厚老实的父亲常对儿女说的一句话便是:“书读在肚里,大水冲不去,火烧烧不掉,强盗抢不走,无论走到哪里都管用。”在父亲的影响下,陈望道6岁便入私塾读书。

  原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陈望道之子陈振新:“我爷爷是个武秀才,所以希望他的子女读书,(父亲)刚开始在分水塘读四书五经,后来到绣湖书院读数理化,后来到金华中学,当时(我父亲)想到欧洲去,国家很穷,到国外学习先进技术,救中国。”

  少时的陈望道勤奋好学,聪颖异常,随着岁月流逝,年岁增长,面对清末政治腐败、百姓饥寒交迫、内忧外患的社会现实,陈望道渐渐不满足于传统私塾教育的方式和内容,渴望获得新的科学知识。在当时流行的“兴实业,重科学”思想促动下,陈望道曾一度想去欧美留学。

  同期声原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陈望道的学生陈光磊:“当时因为出去留学要花很多钱,开始的时候父亲没有表态,父子俩争执了一段时间,望道先生就在家里贴了一个条子叫作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还表态今后家里的财产一分不要,他要做一个无产者,这让他父亲非常感动。”

  由于承担不起高昂的欧美留学费用,陈望道最终去了日本。1915年,陈望道东渡日本留学,先后在早稻田大学、东洋大学、中央大学学习文学、哲学、法律,获中央大学法学士学位。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炮声震撼了世界,也给一切被压迫的民族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俄国革命胜利的喜讯,迅速传至日本,立刻在当地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中国留日学生中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日本一些著名进步学者纷纷翻译介绍马克思主义。就在此时,陈望道结识了当时日本著名的马克思主义者河上肇、山川均等人,并大量阅读了河上肇等人翻译介绍的马克思主义书籍和文章,并逐步接受了新思潮的影响,产生了社会主义的萌芽。

  原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陈望道的学生陈光磊:“在河上肇、山川均等人的影响下,陈望道第一次读到了《共产党宣言》,在思想上实现了由实业救国到进行社会革命的转变,逐渐认识到“救国不单纯是兴办实业,还必须进行社会革命”。”

  陈望道先生从日本留学回国后,积极参加进步活动,传播先进思想。明天,请继续收看“信仰的味道”第二篇:一师弄潮名震四方。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