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视觉>媒体聚焦 正文

【视频】“信仰的味道”(2):一师弄潮 名震四方

发布时间: 2018-06-27 09:33:04 来源: 爱义乌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陈望道从日本中央大学法科毕业回国,受时任浙江第一师范学校校长经亨颐邀请,进入浙江第一师范担任国文教员,就是从这里,陈望道登上了中国社会政治文化舞台,成为这场新文化运动中的一面旗帜。

  今天的杭州高级中学前身,就是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前不久,记者来到这里,探寻陈望道先生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的故事。在杭高的校史馆里,展示了陈望道先生在当时的浙江第一师范学校工作经历。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并在中国大地迅猛发展,远在日本的陈望道待不下去了,遂于同年六月毅然返回祖国。受时任浙江第一师范学校校长经亨颐邀请,来到一师担任国文教员。当时,五四新文化之风已经吹进了校园,陈望道和夏丏尊、刘大白、李次九等新派教师也主张教授白话文,传播新文化。他在教学中提出反对旧文学、文言文,提倡新文学、白话文,反对盲目崇拜,提倡思想解放,反对封建专制,提倡自由平等的思想。为方便宣传新思想,陈望道和其他教员一起在学校开设报亭,出售《新青年》、《每周评论》、《浙江新潮》等进步刊物,并亲自编辑被誉为“五四时期浙江的一颗明星”的《校友会十日刊》,发表《扰乱与进化》、《我之新旧战争观》、《因袭的进化和开辟的进化》、《改造社会的两种方法》等文章,运用辩证唯物的观点解释扰乱与进化的关系,提出社会改革的具体设想,向广大学生传播进步思想,成为当时促进社会改革的一员猛将。

  同期声: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高级教师高利

  首选的人才,组成四大金刚,传播新思想,在他们的带动下,五四运动的洗礼,成为浙江省新文化运动的中坚力量。《浙江新潮》是陈望道和同学们一起创办的刊物,最早的宣传社会主义思想的刊物。

  在陈望道的指导下,浙江一师学生施存统撰写了《非孝》一文,发表在《浙江新潮》第二期,文章提出“孝是一种奴隶道德,孝子是奴隶的别名,忠不过是专制主在政策上的一种利用”,主张推翻封建家庭制度,建设一个新社会。这篇文章被反动当局看做洪水猛兽,以提倡“非孝、废孔、公妻、共产”的罪名,要求对陈望道等“四大金刚”撤职查办,遭到经亨颐校长和进步学生的坚决抵制。不料,省教育厅下令撤销经亨颐的校长职务。面对反动当局的高压政策,陈望道和一师师生联合其他学校进步师生奋起抵抗,遭到反动当局的血腥镇压,造成流血事件,这就是当时轰动一时的“一师风潮”。“一师风潮”是五四运动在浙江的继续,标志着新文化运动在浙江的深入。

  同期声:原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陈望道之子陈振新

  一师对他(陈望道)影响也很大,文学改革,当时军阀视为洪水猛兽,把校长撤职,搞文学改革不行,制度不改没用。

  同期声: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高级教师高利

  一师风潮,不仅仅催生了一批新思想,为翻译共产党宣言做了铺垫。

  在经历了“一师风潮”的洗礼后,陈望道逐渐认识到“文学革命触动了封建的思想文化,但要真正解决中国问题,必须进行社会改革”,“改革社会必须有更高的辨别的准绳,便是马克思主义”。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