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视觉>媒体聚焦 正文

【视频】“信仰的味道”(3):首译宣言 千秋巨笔

发布时间: 2018-06-28 09:30:54 来源: 爱义乌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920年, “一师风潮”后,陈望道离开了浙江第一师范学校,不久之后,他收到了《民国日报》主编邵力子从上海寄来的一封信,邀请他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全文,陈望道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他带着戴季陶提供的日文版宣言和陈独秀从北大借来的英文版宣言,回到了家乡义乌, 潜心研究翻译《共产党宣言》。

  七一前夕,位于我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的陈望道故居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参观者,他们有的瞻仰故居,了解陈望道先生的生平事迹和翻译《共产党宣言》的经过,有的在故居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一段陈望道故居解说员介绍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现场声”

  其实,《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并不是从陈望道开始。在他之前,就有大批进步国人,为救亡图存去西方寻找先进的思想。仅翻译过《共产党宣言》的就有孙中山、宋教仁、李大钊等,但无一例外,他们都是节译。在陈望道之前,中国人从没有见到这本小册子的全貌。正如恩格斯所说,翻译宣言是异常困难的。此前,星期评论的主编、有民国才子之称的戴季陶,想把日文版的《共产党宣言》翻译成中文,也感到力不从心,他希望找一个既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又精通外语,并且文笔较好的人来翻译,好友邵力子便推荐了自己的同乡,说“能承担此重任者,非陈望道莫属!”。

  同期声原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陈望道的学生 陈光磊

  由于在日本留学期间学了马列主义,对马克思主义有相当程度的认知,望道先生英文和日文学得很好,从小读的私塾,对中国传统的学问学得很好,经典著作的学习学得很好,《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落在他身上也是一种历史的选择。

  陈望道欣然接受了任务,他带着戴季陶提供的日文版宣言和陈独秀从北大借来的英文版宣言,回到了家乡义乌。从1920年3月到4月,分水塘一间破陋不堪的柴屋里,终日可见一位29岁的年轻人在微微跳动的煤油灯下,全神贯注、伏案书写。一块铺板和两条长凳,既当书桌又当床,一盏昏暗的煤油灯,伴随他度过无数个漫长的寒夜。一次,母亲做了几个粽子,端上红糖,让他补补身子。过了一会,又询问他是否需要添加红糖,他一边吃着粽子,一边看着书,连连回答“够甜了够甜了”,当母亲进屋收拾碗筷时,却发现儿子嘴上满是墨汁,原来,陈望道是蘸着墨汁吃掉粽子的。母亲并不知道让儿子废寝忘食的这本书有什么魔力,但在陈望道心里,真理的味道是甜的。功夫不负有心人,1920年4月底,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终于问世。

  同期声原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陈望道的学生 陈光磊

  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花了比平常时间5倍的功夫,当时由于军阀统治,不能随便传播新思想。望道先生用中文把马克思主义向大众传播,可以说是迈开第一步的第一人。

  《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一经问世,即受到先进知识分子的热忱欢迎,译本成为当时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一部马克思经典著作,它点燃了燎原星火,给踌躇迷茫的革命者拨开了迷雾,直接影响了一批早期革命者。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革命先驱都表示深受其影响。

  同期声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黄允生

  毛泽东1936年曾对前来采访他的美国传记作家埃德加·斯诺说:“有三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三本书是:陈望道译的《共产党宣言》,考茨基的《阶级斗争》以及柯卡普的《社会主义史》”,在理论上,和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经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

  新中国成立后,当被问及当年为何接受翻译《共产党宣言》的任务时,陈望道说,当时在我们的国家,所有人都在寻找社会发展的方向,探求未来到底该走向何方。各种思潮、各种主义很多,而我,始终相信共产主义。正是抱着对救国真理的追求、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执着,陈望道从最初的一份“红色宣言”,到身体力行投身革命,始终坚贞如一。
1920年5月,陈望道收到上海的电报,邀请他去《星期评论》杂志社工作,他带着翻译完成的共产党宣言译稿立即前往上海,不料,还没来得及连载《共产党宣言》思想激进的《星期评论》就被迫停刊了。明天,请继续收看“信仰的味道”第四篇:参与建党开天辟地。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