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视觉>媒体聚焦 正文

【视频】“信仰的味道”(8):铭刻望道记忆 传承信仰力量

发布时间: 2018-07-04 09:52:41 来源: 爱义乌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陈望道是位始终站在进步思想最前线的勇士,他毕生都在追求人类的光明与进步,为追求人类的文明与幸福而坚持不懈地努力。他无限热爱党和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他是那个时代的先进知识分子的典型。传承和发扬望道精神对义乌不忘革命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深化改革开放,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具有重要意义。

  张跃林是城西街道分水塘村的一名共产党员,尽管已经将陈望道的事迹铭记于心,但他仍经常到陈望道故居学习瞻仰。

  共产党员张跃林

  陈望道坚定信仰,为党的事业奋斗的精神让我感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活着一天,就要为党工作一天’作为我一生的追求。

  “七一”前后,分水塘村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共产主义信仰者,他们在望道故居品尝真理的味道,感受信仰的力量。随着望道精神的远扬,分水塘村也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记者在分水塘村看到,保护陈望道故居,还原陈望道“生活原貌”的工作正在努力展开,其中,故居的修缮已经完成,记载着史料的展陈也已焕然一新。以“一居一街一馆”为框架的陈望道故居核心保护区建设已初现雏形。

  分水塘村党支部书记陈群

  这里的老街已经打造完成,陈望道纪念馆将在9月动工。

  “作为陈望道的后人,保护好陈望道精神遗产和怎样实现乡村振兴是我们当下最重要的事情。

  望道精神,薪火相传。2011年9月,一所以陈望道名字命名的学校——望道中学在城西街道创办。学校将每一届新生的开学第一课都设在了学校里的陈望道展览室。

  在这节课上,我们会向学生介绍学校的由来、陈望道的生平,让学生理解什么是信仰的味道。

  望道中学副校长朱志刚

  我们将弘扬望道精神,兼容并蓄,遵循教育的内在规律,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富有活力,善于思考,敢于创造,具有独立人格的新时代青年。

  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望道精神,今年以来,城西街道全力推进望道信仰精品线建设。这条精品线路起于横塘村,沿雪峰西路经七一村至东黄线,经石明堂、何斯路,止于分水塘村,全长约13公里,目前已经有29个项目开工建设。

  同期声:城西街道建设办主任赵军强

  以望道故居为核心的“望道信仰线”正徐徐铺开一张“信仰新蓝图”——以红色文化为种子,以初心为指引,将成为中国红色宣言瞻仰圣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文化名村,望道精神也将在这片红土地上接续传承……

  八集系列报道“信仰的味道”到今天就全部播出完了。陈望道是义乌人民的骄傲,在他身上所表现出的坚定信仰、追求真理的精神正是义乌精神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来阐释共产党人追求真理的执着和境界,说“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作为望道先生的家乡人,我们要学习传承望道精神,不忘初心,坚守信仰,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在新时代继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篇章,把望道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