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视觉>义乌传奇 正文

义乌梦想斫琴师何军华:钟情的不是琴 是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 2015-07-18 09:57: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毛旭倩 何冬圆

  种瓜不能得豆,种豆才能得豆

  对于做琴,何师傅觉得这是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现在只是琴心三叠道初成,需要去不断提升,追寻古音正宗。嵇康的琴操、孔子的思想,见贤思齐,这些就是他追求的东西。他是他们的粉丝,做琴就是去学习、去理解,对他们表示敬仰的一种过程。

  何师傅以做琴为生,较好的琴,车费、食宿、运费、加上油漆,成本至少两千。人工费最贵,所以售价至少1-3万才合理。如果从音乐的角度,简单地只是做一个乐器,差一点可以将就一下的琴,则需要五六千。

  来义乌之后,何师傅并没有对自己的事业做推广,买家通常由朋友介绍,也有一些学生。在何师傅看来,这一行不是推广就能赚到钱的,最重要的还是提升自己。只要能做好自己,斫琴工艺的传承、古琴的销路,都会自然而然地解决,他始终相信这一点。“种瓜不能得豆,不相信这个一切就无法成立,一切都是机会主义是不可能的。要自己负责,自己认真。不然一辈子一事无成,到处飘着。”

  作为传统斫琴师,在谈到现代的流水线生产时,何师傅认为,琴厂生产的是商品,琴家做的是艺术品,并非一个概念。“斫琴师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勤奋努力,所创作的艺术品是与本人所对应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董良友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