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视觉>原创视频 正文

义乌公交车、出租车“插队”左转 交警、运管:严查严惩!

发布时间: 2018-03-07 16:09: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前言:车让人,让出的是文明与温度;人让车,让出的是安全与理解。义乌持续掀起文明出行热潮,通过加强斑马线交通文明的严格执法管理和普及宣传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出行、守法礼让”的文明交通社会风尚。

    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频道、网易义乌将同步推出系列报道,呼吁每一位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不断提升全民交通素质,为义乌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中国义乌网3月7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近日,中国义乌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zgywwcn)接到市民反映,称义乌不少车辆在通过十字路口时,原驶于直行车道,但在通过停止线后却并未直行,反而“插队”到了待左转区的最前列,其中不乏一些公交车和出租车。

  昨天(3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义乌城区的几个路口,用镜头“搜寻”了一番,真的有这种情况存在吗?

  公交车、出租车“插队”左转

  据爆料市民反映,义乌南门街与江东路路口的地下通道施工已经有些年头,以至于路口的交通信号灯一直都是临时设置的,监控设备则长期“断档”,“这就滋生了很多大胆冒险违规的不文明司机。”爆料人说,不少有左转需求的驾驶员,时常会看到左转的车队较长,便会选择在直行车道内通过停止线,而后直接插到左转车队的最前列。

  下午2点左右,记者在上述路口靠近中心医院位置架好了摄像设备,对从南门街(义乌江方向)驶来车辆的行车行为进行记录。通过现场地面标线确认,南门街(义乌江方向)行驶至上述路口后,仅有左转、直行、右转车道及非机动车道各一条。

  2点20分左右,正当上述方向的左转信号灯变绿、直行信号灯变红,一辆出租车通过直行车道驶过停止线后,随即加入了左转车队,10秒钟后,一辆公交车也做了同样的操作。

  记者在该路口观察了半小时,共拍摄到3辆出租车、2辆公交车未按所驶车道正常行驶,随后记者又来到了篁园路与江东路的交叉口,发现不少从篁园路(义乌江方向)驶来的车辆想要左转进入江东中路时,也会通过直行车道直接“插队”进入左转车队。

  市民:公共交通应起到带头作用

  就此现场,记者随机在世纪联华门口采访了几位市民。

  一位刚刚停好车,准备进入超市购物的市民楼先生一听到记者的问题便有些激动,“我刚刚从妇幼保健院那边开过来,就遇到1辆公交车插我的队,我们‘小身板’又不敢和人家‘大块头’去争先后。”楼先生坦言,不少“老司机”熟悉义乌路况,对哪些路口容易被抓拍,哪些路口可以“放肆”了如指掌,建议交警部门能进一步完善路口监控设施。

  “这种‘小聪明’很容易被效仿,要创建文明城市,就不能助长这种风气。”楼先生说。

  之后,不少市民还表示,公交车、出租车作为交通参与者的“标杆”,应该在文明出行这件事儿起带头作用。“杭州就是从公交车、出租车先‘开刀’,要求严格遵守交规、礼让行人,现在去杭州,不管开车、徒步,走到哪儿都很舒服。”市民蓝女士说,因为公交车、出租车行车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利益导向”,因此规范他们的行车行为,还是要运管部门再加把劲儿。

   部门回应:严查严惩!

  记者带着问题,联系了义乌市公安局交管分局及义乌市运管局。

  交管分局科技科民警表示,近年来,义乌正处于蝶变升级的阶段,路面施工相对较多,不少路口确实存在由于施工导致的监控设备空档,不少驾驶员不按标识标线行车,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51条第1项,即机动车通过有灯控路口时,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要记2分并罚款100元。

  “像中心医院那个路口的情况确实存在,我们会在工程完工后,第一时间跟进监控设施的安装,同时加强路面执法,对此类违法行为进行严查。”民警说。

  同时,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态,作为公交车、出租车的主管部门,他们近期将不定期对路面上的公交车、出租车开展明察暗访,并推出了公交车、出租车“红黑榜”,将“礼让斑马线”纳入《出租汽车质量信誉考核实施细则》中,“我们每个月都会分批对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接下来,我们会在安全教育时,加强文明教育,对驾驶员进行引导和教育。”该负责人说,一旦查到不文明、违规的驾驶行为,必将严惩!

  【新闻+】

  即日起,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频道、网易义乌同步开展出行不文明现象、道路不合理设施曝光行动,呼吁每一位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为义乌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义乌市民及游客均可用相机或者手机,拍摄不合理的市政设施、道路设施及不文明的出行现象,照片及视频可通过新浪微博@中国义乌网或发送至“中国义乌”微信公众号(ID:zgywwcn)后台,也可以用邮件的方式发送至3086670293@qq.com。线索一经采纳,并继续跟进采访的,均将收到丰厚的奖励。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