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视觉>原创视频 正文

成章铨:笔下乾坤跨越历史长河 一笔一划勾勒伟人足迹

发布时间: 2018-03-06 09:39: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5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当年轻一代只能在课本上、电影里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73岁的成章铨却用独特的方式与伟人们对话,这样的交流真诚并且热烈,那厚重泛黄的资料,那一笔一划坚定的笔触,是老人对历史最诚挚的敬意。

  43年如一日 用心的温度致敬历史的厚度

  “报刊,是时代的号角,是传播科学文化与文明的阵地。名人,是民族的精英,是创造社会财富与文明的先锋。”你很难想象,这样精炼的语句出自眼前这位只有小学文化的老人。我们驱车赶往赤岸镇南青口村已接近中午,一见到我们,成老便热情地迎上来同我们握手,恍惚间,像在拜访从战火纷飞、波澜壮阔年代穿越而来的历史见证人。

  从1976年开始,成章铨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收集名人资料,一晃已有43个年头。“那一年,周恩来总理逝世,我的心里也十分难过。”成章铨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希望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哀思,便开始留心与周恩来有关的各种报道资料图片。从剪报、摘抄、复印,到归类整理、不断增补,1989年开始,成章铨反复翻阅各类资料,对每张照片的时间、出处进行了对照考证。

  “周恩来系列是收集最完整的一套资料,200幅图片分为八个部分,包括了壮志凌云、中流砥柱、尽忠报国……”老人的一字一句里,透露出的,是始终未变的对周总理崇高的敬意。

  收集名人资料,是成章铨觉得能让生活充实、心里满足的一件事,后来,他开始着手收集其他国家领导人和名人资料图片。集腋成裘,如今,成章铨已收集包括毛泽东、邓小平等在内的共十套资料,图文并茂,一应俱全。

  读史使人明智 在历史的长河中汲取养分

  历史就像一面通透的镜子,读史使人明智。

  阁楼上的小房间干净整洁,成老带我们参观他心里最得意的“藏宝屋”。一沓沓摆放整齐的旧报纸,一本本保存完好的杂志,一页页字迹清楚的笔记,这小小的屋子里,藏了有关历史发展的累累硕果。

  1998年5月,成章铨从武义机床厂的机修岗位退下回到家乡义乌,和他一起回来的,还有一辆装满各类资料的大卡车。“白天上班,就利用业余时间,一坐到桌子前,就是好几个小时。”回忆起过去,老人十分感慨,“都是从零开始的啊!”

  作为一名普通工人,维持着这份挺“烧钱”的爱好并不容易,工资不高的成章铨只能省吃俭用,除了自己花钱订阅部分报刊外,他还经常跑去新华书店翻阅资料,找他人讨要看过的报刊杂志。

  “有时候还会去废品收购站,那些废旧报纸,对我来说都非常宝贵。”成章铨有些不好意思地说,经常光顾废品收购站的他“淘”到了不少“好宝贝”,说起自己偶然寻得的一些珍贵资料,老人依然十分开心。

  在别人眼中,成章铨不爱和大家伙凑在一块喝酒打牌,生活很是无趣。可在老人的心中,和报刊杂志打交道是一件特别充实的事,一本蓝皮的《新华字典》,老人用了四十年,至今仍带在身边。“原来文化水平低,通过收集资料学习了不少文化知识,也开阔了眼界。”

  坚守初心 对历史要负起自己的责任

  因为收集周恩来、收集毛泽东……成章铨的人生激扬而丰满,但这种内在的动力,绝非是心血来潮的名利之举,而是像融入了血液一样的红色信仰在起作用。成章铨始终保持着每年订一份报刊的好习惯,“现在我订阅的是《解放军报》,马上就要到期了,我已经想好了,接下来要订《人民日报》!”

  埋头钻研、到处收集材料,对家庭大小事鲜少关心,在妻子王群英眼中,丈夫的这份爱好像是“着了魔”。

  为什么如此执着?

  他说,伟人的形象,应该是立体、真实、生动的;伟人的精神,更是要传承的。收集资料并不是为仅仅只为了心里头的那点喜好,更重要的是通过收集和展览这些有价值的历史图片资料,对下一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但在四十多年里,也有意外。2012年到2016年,王群英因为患病,成章铨暂时停下了收集工作,“我需要承担的,还有作为丈夫和家庭的责任。今年开始,妻儿都支持我继续做,他们不反对了……”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年逾古稀,希望老人一切都好。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