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视觉>原创视频 正文

洪赛枝:悉心照顾瘫痪丈夫十一年 用坚守诠释人间真情

发布时间: 2018-02-13 11:06: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石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洪赛枝在给丈夫按摩。

  想儿子的时候,洪赛枝就看看儿子的照片。

  “你若不离不弃,我便生死相依。”这句话,在人们的脑海里或许只是一句煽情的电影台词。然而,在我市后宅街道大傅宅村,49岁的妇女洪赛枝十一年如一日地照顾瘫痪的丈夫,她用坚强、坚守演绎着人间的真爱。

  日前,记者来到洪赛枝家时,她正在给丈夫黄昌金做全身按摩。房间内,除了两张并排放着的床,几乎没有其他家具。虽然黄昌金长年瘫痪在床,但他全身干干净净,精神看着也不错。整个房间,虽然简朴,但却很清爽。

  忙了一阵,洪赛枝放下手中的活,喝了口水,然后开始说起她和丈夫的过往点滴。

  一场意外,这个家的“天”塌了

  1991年,洪赛枝和丈夫黄昌金经老乡介绍结婚。那年,洪赛枝25岁,黄昌金29岁,婚后不久就生下了可爱的儿子。那几年,黄昌金在当时的后宅菜市场上班,洪赛枝则在工厂上班,虽然日子过得并不富裕,但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我老公是个很勤快的人,洗衣、做饭、干活,样样都行。”那个时候,洪赛枝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不幸的是,这种简单的幸福却因一场横祸戛然而止。

  2004年冬的一天,黄昌金驾驶着摩托车出门和朋友吃饭。然而那天,洪赛枝等了一晚上也没见丈夫回来。第二天,她接到电话时,整个人都懵了。“据说,我老公被一位民警发现时,他躺在一个垃圾堆里,人受伤了,然后被送到医院抢救。当时,他骑的摩托车也不见了。”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洪赛枝借到了六七万元的医疗费,黄昌金也捡回了一条命,但全身瘫痪。据洪赛枝讲,至今,这场蹊跷的横祸仍没弄清原因。

  突如其来的意外,顿时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小家陷入了困境。当时,儿子才上初中,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洪赛枝身上。“一时间,我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天天以泪洗面。”洪赛枝回忆说。

  十多年来,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为了丈夫和儿子,痛苦之后,洪赛枝选择了坚强。一副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除了下地干活、操持家务,她还要照顾丈夫和儿子。由于黄昌金24小时都要人照顾,洪赛枝只能辞掉工作,在家全心全意做丈夫的“贴身保姆”。

  11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常人很难想象,但洪赛枝却做到了。11年来,她每天早晨6点不到起床。先帮丈夫进行康复按摩,全身按摩下来要花一个小时。7点,她为丈夫准备早餐。“为了他能康复,家里有好的都给他吃。鸡蛋、牛奶、面条,有营养的,我变着花样做。”吃完早饭后,洪赛枝又帮丈夫按摩半小时。12点吃中饭,半小时后,接着按摩一次。下午,给丈夫喂一次水果,对他的肠胃有帮助。7点吃晚饭,而在这之前,洪赛枝还要为丈夫按摩一次。“每天按摩到位了,老公的肌肉就不会太酸痛,晚上他才能不吵不闹地睡觉。”洪赛枝说。

  为了不让丈夫身上生褥疮,洪赛枝每隔2小时就要给丈夫翻身,晚上起夜是家常便饭,11年来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我都要给他擦三四次身体。而最近随着气温升高,一天要擦五六次。”洪赛枝在丈夫身上系个保鲜袋,能解决丈夫的小便问题。但头疼的是大便问题,她要把丈夫侧卧,在床上垫上纸巾,让丈夫大便。有时候,黄昌金肠胃不好,大便排泄不出,她戴着手套,一点一点地将粪便掏出来。

  十多年的操劳使洪赛枝的身体变得很虚弱,人瘦了十多斤。每天睡眠不足让她神经衰弱,记忆力也每况愈下。颈椎疼、腰间盘突出、免疫力低下,全身的病痛是这个平凡的农村妇女不平凡生活的见证。

  感谢大家,日子总会越过越好

  在洪赛枝的照顾下,黄昌金的情况也有所好转。不仅左手能动了,而且意识也还比较清楚。“由于读不起书,儿子高中毕业就去新疆当兵,已经5年没回家了。”洪赛枝说,他们能有现在的生活全靠党委和政府的帮助。

  自从黄昌金生病后,后宅街道、村里以及妇联、残联等部门和社会上的热心人,都给了洪赛枝一家很多温暖。“政府把我们纳入低保,每月就能有钱维持基本生活。村里也很好,知道我们生活困难,给我们交了保险。现在我老公睡的床,都是街道送的。”洪赛枝说,儿子心里也记着来自社会的温暖,“我儿子说,以后有能力了,他也要回报社会,帮助有需要的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