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视觉>原创视频 正文

豆皮素包、红馃、麻糍……这些义乌冬至美食 你都吃过了吗?

发布时间: 2017-12-26 15:52: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杨静 编辑 祝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22日讯(记者 杨静 编辑 祝璐)​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2月22日零时28分,迎来“冬至”节气。冬至在古时称为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冬至后,阳气缓缓回升,白天慢慢变长,在民间,有“吃了冬至饭,一天长一线”的说法。

  义乌冬至习俗知多少

  在义乌,“冬至前三后四”有祭祖的习俗,要修整坟墓,又名“添土”,在中国传统意识当中,冬至是最冷的一天,“添土”是给坟墓“盖被子”。近年来,随着人们观念的逐渐转变,文明祭祀成为一种新潮流。大家用鲜花代替烟花爆竹,为坟墓除草、清扫垃圾、献花、祭祀等,以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怀念。

  冬至除了要祭祖,饮食也是有讲究的,关于冬至吃什么,北方有吃饺子的习俗,南方有吃汤圆的习俗。而在义乌,吃豆皮素包、品尝红馃是必不可少的,但各地乡风不太一样,也有的人家在冬至吃麻糍、荞麦、羊肉、红豆粥等。

  豆皮素包在义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尤其到了清明、冬至的时候,这道菜更是许多家庭的必备之菜。豆皮素包的馅有多种,冬至时许多家庭都会用萝卜和豆腐做馅,然后把裹好的豆皮包用油炸成金黄色,里层鲜嫩增添了食欲,深受大家喜爱。

  红馃是用红糖、芝麻等为馅的糯米粉团子,外面粘上染红的糯米蒸制而成。因为染红米制作过程复杂,所以现在很多人选择市场上购买义乌红馃,遇上冬至时节红馃销量大增。一个个色彩艳红、外形可爱的红馃,轻轻地咬一口,喷香的芝麻白糖汁四溢而出,就着绵软香糯的皮,红馃的美味才能尽情释放。红馃蒸熟之后,冷热皆可食用,不过趁热吃其味尤佳。

  麻糍,有老人称,是因为古时人们要用新收获的萱麻、糯米、甘蔗等谷物来祭祀祖先,而这些谷物组合起来就是麻糍。种类很多,有麻糍泻、麻糍滑、米筛花、麻糍食果等,成品洁白如雪,柔软如绵,光滑细腻,不粘碗,不钉牙糊口,老少皆宜。

  “荞麦老鼠”因形状神似小老鼠而得名,在冬天同样被许多家庭端上餐桌。“荞麦老鼠”的做法很简单,在和好荞麦面团后,将其搓成大拇指粗的面条,切成寸许小段,用手指在米筛上按卷成中空即可。做成后,放入沸水内与萝卜或青菜同煮,香味扑鼻,美味可口。

  都说“冬至大如年”,这一天也是一年中夜晚最长的,大家下班记得早点回家陪陪父母,吃个团圆饭,让这个漫长的夜晚变得更加温馨。

  冬至养生要注意什么

  “气始于冬至”“冬至一阳生”,古人认为,从冬至开始,生命活动开始由衰转盛,由静转动,是阳气上升的开始,也寓意为新生命的开始。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因此冬至被认为是健脾胃养生的最佳时节,那么冬至养生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此时节要潜阳补温,敛阳护阴。饮食方面,“药补不如食补”,可适当进食羊肉、牛肉等温性的肉类,同时搭配莲子、百合、银耳等具有一定养阴功效的食物;在精神调养方面,要尽量保持良好心态,凡事想开,精神畅达,积极向上;生活起居方面,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头部、腹部和脚部,同时加强锻炼,多晒太阳。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