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视觉>原创视频 正文

义乌这座老地标开拆了

发布时间: 2017-11-07 14:49: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祝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7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祝璐)半个多月未飘雨的义乌,从今天(11月7日)一早便变了脸,细雨飘零,义乌城中心显得异常沉寂,就如肥皂剧中那句俗套的台词:一般,必有大事发生!

  8点左右,挖机开始轰鸣,洒水车开始喷淋,缕缕烟尘开始模糊眼前的红墙建筑,那座比记者本人年纪还要大的义乌“老地标”——红楼宾馆今天正式开拆,意味着这座承载着90年代义乌无数经商记忆的“名流宾馆”告别了历史舞台,它见证了义乌外贸产业的发展,直到现在,很多陆续来义乌的外商,尤其是巴基斯坦商人,仍然喜欢从这里出发,走进义乌大市场,开启自己的中国财富梦。

  今年3月23日,义乌稠城街道向阳下片区块城市有机更新工作启动,红楼宾馆就在那30.7万平方米的红线范围内。9月1日起,拆迁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挖机一摆一摆地掘动,一点一点地刨去了义乌青年一代儿时的记忆,中年一代奋斗的痕迹,更有老年一代落泪的往昔。但另一边,它也刨出了义乌的蓬勃生机。

  据了解,在上世纪80年代末,红楼是义乌数一数二的好宾馆,但近年来临街的一幢早已成为写字楼,集中了30来家境外企业驻义乌代表处。而让红楼改变经营路线的,是一名叫哈力德的巴基斯坦人。

  1994年,哈力德在红楼宾馆设立了哈桑公司驻义乌代表处。据义乌市志编辑部的资料显示,这是首家境外企业驻义机构。在此后的10多年里,全球对义乌小商品的需求迅速增加。借着这股东风,哈力德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就这样,红楼宾馆的名气很快在巴基斯坦,甚至阿富汗、印度的商人圈中传开。从这些国家来的商人,都把这里当成了他们在义乌的第一个落脚点。

  时至今日,几十万平方米的老城区几乎被夷为平地。两栋6层楼的红墙建筑孤零零地坐落在稠州路边,不免有些格格不入。“篁园路沿街,以及红楼宾馆晚一些动工,不仅是因为沿着喧闹的主干道,更是想最大限度地保留义乌人脑海中珍贵的记忆。”稠城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拆除过程中,路过的市民只是简单的驻足,沿街的店家也只是探了探脑袋。“这一带越来越久了,被拆也是迟早的事儿。”在红楼宾馆对面巷子里开小卖部的唐大爷不禁唏嘘道,早个十几年,说红楼宾馆是义乌“老外”最多的聚集地,一点都不夸张,但如今,随着市场的逐渐发展,环境更好的写字楼拔地而起,红楼里的外商们也开始向外流动起来。

  “拆了是好事,拆了好!拆了好!”唐大爷话音未落,便已经转身离去。话语间,记者听得出他是红楼的“老朋友”了,只是这一天真的来了,心中的失落还是难以言表。

  据悉,红楼宾馆将在未来3天内完成全部拆除工作,为减少对街面影响,同时最长时间保留红楼门面,施工方决定从宾馆后部两翼开拆。想要前往拍照留念的市民务必注意安全,如果有什么与红楼宾馆有关的故事,也可以整理文字发送至356478440@qq.com与中国义乌网取得联系,别让记忆这么轻易从罅隙中溜走。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