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视觉>媒体聚焦 正文

何赛阳:坚决践行文艺创作要深入生活扎根群众

发布时间: 2017-10-30 09:24:59 来源: 新蓝网 作者: 记者 王小亮 义乌台 何翼格 报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义乌本土作家、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的同名小说创作者何赛阳打算蹲点工商企业,再度创作反映义乌精神的文艺作品。

  十九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学习十九大报告,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义乌市图书馆办公室主任何赛阳深受鼓舞。何赛阳表示:“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群众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这句话讲到我们心里去了,我以后要继续这样做,在人民群众中,在工商企业中,去寻找素材,发现群众中的闪光点。”

  何赛阳是义乌本土作家,从1995年开始到2015年,他用了二十年时间,搜集身边义乌人的创业故事,创作出72万字的长篇小说——《鸡毛换糖》,说起搜集素材的故事,他感触颇深。

  “我小学同学,一个卖打火机的同学,他告诉我,他在搭火车的时候,曾经把从杭州到广州的209路列车拦下来。我说你这样不要命了,他说那时候有两个包还要扔到火车上去,可是人爬不上去,那时候就是拼了,这些东西都告诉我,义乌人做生意非常尽心。”

  《鸡毛换糖》讲述了一家三代人创业的故事,从第一代的走南闯北鸡毛换糖,到第二代的开办市场,再到第三代做电子商务,全书展示了浓郁的义乌本土风俗、方言、掌故和鸡毛换糖的商业文化。2017年3月,以义乌为背景创作的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登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何赛阳作为该剧民宿文化顾问,全程跟随剧组拍摄,《鸡毛飞上天》播出后,反响强烈,何赛阳获得授权,开始撰写《鸡毛飞上天》一书。“《鸡毛飞上天》是把义乌精神向全国人民传播,把义乌人艰苦创业的精神,传播出去。”何赛阳说

  扎根群众、走近生活,是何赛阳创作的灵感所在,几十年来,他走访了上百位创业者,光是笔记就做了超过50万字,正是靠着这样一股勤奋敬业的精神,才创作出了一部部贴近生活的优秀作品,而十九大报告,更为这样一位基层文化工作社,指明了方向。何赛阳表示:“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十九大报告鼓励我们,文化工作者要走到人民群众中去,把人民群众的生活作为创作的源泉,这样才能够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文艺作品,今后我们也会继续在这条路上,勇敢的走下去,走到人民群众中去,走到生活中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