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视觉>原创视频 正文

央视纪录片点赞一带一路 义乌中欧班列演绎合作共赢

发布时间: 2017-10-26 14:44: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编辑 祝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6日讯(记者 吴杰 编辑 祝璐)近日,央视纪录片《习近平的治国方略:中国这五年》吸引了许多人目光。三集纪录片分别为《人民情怀》《大国治理》《合作共赢》,从各个角度重温了中国这几年的发展之路。

  10月24日晚,《习近平的治国方略:中国这五年》第三集合作共赢,在央视四套播出。这集纪录片行遍四大洲,看中国的投资和文化如何改变人民的生活。从“一带一路”倡议感受中国与全球合作下的互利共赢。

  从18分50秒开始,纪录片用五分钟的时长,讲述了“一带一路”上中欧班列的故事。从义乌发出的中欧班列,横跨欧亚大陆,联接起不同地区的贸易,是互联互通的生动体现,也是互联网、物流、民心相通以及文化交流互鉴,让过去从未想到中国的人开始对中国产生兴趣并和中国交往。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做红酒生意的黄夏燕和在西班牙种植葡萄、酿酒的红酒供应商拉费尔,是这中欧班列故事中的主人公,中欧班列的开通将两人的事业紧密相连。拉费尔说:“在这之前,因为交通问题,我们与中国比较疏远,也没有太多的机会合作,而现在,有了火车之后,一切都方便了。”从义乌出发的中欧班列,满载欧洲顾客需要的商品。新开通的班列,连通了国际贸易,为西欧的商品出口中国,提供了新的机会。

  2014年11月18日,首趟义乌至马德里的中欧班列从义乌西站鸣笛启航。比海运时间短,比空运更便宜,介于两者之间的中欧班列,自诞生之日起,就为对外贸易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在实践检验后更是深受货主的青睐。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班列已往返运行112列,运送9876个标箱。

  运行在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中欧班列,是一条文化交流之路。西班牙的拉费尔觉得,红酒不仅是饮品,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热情,可以和所有人分享。而远在万里之外的黄夏燕说:“我要把西班牙酒的文化,引到中国来。”一带一路中的中欧班列,连接起来的不仅是商贸,也为文化交流提供了机会。

  浙江新闻+

  《习近平的治国方略:中国这五年》是央视特别制作的纪录片节目。第一集《人民情怀》,讲述中国精准扶贫、医改、教育、高铁建设等民生领域的故事,集中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第二集《大国治理》,讲述供给侧改革、科技创新、环境治理等领域的案例,集中阐释中国的新发展理念和成功实践。第三集《合作共赢》,讲述“一带一路”倡议、蒙内铁路、中欧班列等故事,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示中国和平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机遇。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