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视觉>原创视频 正文

义乌后宅街道曹村

【履职记】曹俊民:带领村民华丽转身的“电瓶车书记”

发布时间: 2017-07-14 10:40: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沈颖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们是带领基层发展的“领头羊”,他们进农家门、说农家话、解农家忧,是驱动农村发展的中坚力量。

  义乌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已经圆满落幕,新任村两委干部已经“满月”,中国义乌网推出《履职记》专栏,聚焦身边的村两委干部典型,跟着他们的脚步,看看他们如何做好“带路人”。

  中国义乌网7月14日讯(记者 沈颖洁)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时值夏日,义乌后宅街道曹村的荷花基地内,百亩荷花竞相绽放,引四方游人纷至沓来。

  如今的曹村,春有桃花,夏有荷花,秋有落黄,冬有梅花。日间,村民们漫步于游步道公园,赏荷花、摘莲蓬,晚饭后,大人们带着小孩在水上乐园嬉戏、玩耍……全村人民享受着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丰硕成果。

  在村民眼中,描绘这幅美丽画卷的功臣正是他们甘于奉献的“电瓶车书记”曹俊民。

曹村。资料图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从零散的几百亩荒地,到如今带动全域旅游发展的“荷花基地”,仅2年间,曹村就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变成了家喻户晓的“荷花村”。在村民心中,这点点滴滴的改变都与这个黝黑精干的村支书曹俊民密不可分。这些年,他骑着电瓶车带领群众改环境、闯市场、拓发展,被村民叫作“电瓶车书记”。

  回忆起三年前刚上任时期,曹俊民百感交集。“由于建造荷花基地需要占用村集体土地150亩,一开始并不受村民们的理解。”曹俊民说,他通过到多个美丽乡村示范地的学习考察后发现,种植荷花不仅能提升村容面貌和居住环境,其背后的经济效应也十分可观。为了起到带头作用,他率先把自家的土地投入到“荷花基地”中,只身一人忙着采购种子。在曹俊民的影响下,村民们也纷纷响应,仅仅4个月,荷花基地建设就初见成效。

  如今,曹村的荷花基地里游人如织,到了周末更是摩肩接踵。观景的人多了,由荷花带来的“荷产业链”也成为带动村集体发展的重要渠道。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驻足观赏,曹俊民又开始着手改造村里的基础设施,村口建起了一面面景观墙,家家户户门前种起了花花草草。2016年末,趁着创建“十佳村”的机会,曹俊民发动村民对老街进行了改造,旧时街头的驿站也得到恢复,挂上了草鞋、蓑衣与灯笼,村民曹雪芳还在蓝色的墙上画上了风景画。老街重焕了生机,村民拾回了记忆,还让大家意识到老屋也别有一番风韵。

  三年间,曹俊民骑着他的电动车走遍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大到村里发展方向的决策,小到居家养老中心的菜单安排,他都一一落实到位。而这一切,村里的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曹村荷花。资料图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

  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以前,曹村的村民大多逃不过背井离乡出门务工。现如今,村民们在自家门口就能如愿挣钱致富,像城里人一样按时上下班、到月拿工资。村民们住着让城里人艳羡的“小别墅”,呼吸着城里少有的新鲜空气,迎接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仓禀实而知礼节”,当衣食住行全不发愁的时候,提高精神文化生活品质,就成为村民们共同的选择。

  在曹村文化礼堂内,记者看到,统一着装的十几名妇女,正伴着音乐的律动翩翩起舞。“这个舞台是村子里文化活动的大本营,村里经常在这里组织活动。”曹俊民满脸自豪地介绍。

  在这个集礼堂、讲堂、展馆和文体活动中心为一体的文化礼堂内,开设了戚家军曹大宾纪念馆、图书馆、书画苑、乒乓球室、文化讲堂等公共场所。村里的老人们闲来没事,就聚集在文化礼堂的四合院内,听听医疗专家带来的养生知识讲座,拉拉家常,抱抱绕膝儿孙。

  “如若花开,蜂蝶自来”。曹村独具特色的“稠岩山水”美景、初具规模的荷花基地和农业观光采摘园,让美丽乡村声名远播,“曹村乡村旅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也在与日俱增。

  “现在每天都有外面的企业来村里洽谈投资,我们也在认真筛选,努力做出一条高品位、高质量的美丽乡村旅游路线。”曹俊民说,正是“农旅融合、产村互惠”的发展路径,让曹村美丽乡村实现了从“筑巢引凤栖”到“花开蝶自来”的“华丽转身”。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