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视觉>媒体聚焦 正文

尚阳老街:走进古朴、优雅的旧辰光

发布时间: 2016-10-17 14:40: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毛旭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3日讯(记者 毛旭倩)尚阳,坐落于义乌最高峰大寒尖脚下,三面环山,三溪环绕,景色绝佳。“门前屋后清水流,家家户户有埠头”,道出了这方富足之地的独特风情。

  今时今日,走进尚阳老街,古朴之风仍在。老街狭长,最窄处仅能过两人,石板下一汪清流从行人脚下过,为老街增添几分生气。

  尚阳老人毛金财是地道的农民,因热爱文史,自荐当起了老街的讲解员,“老街有300多年的历史了,它的故事,说不完。”老人说,尚阳这地方又怪又好,怪在到村里来必须得过水、过桥,还怪在街上的水往西流、往高处走,尚阳的地形就像古代的银子,因此也是“藏风聚气”的好地方。

  尚阳是省级历史文化重点保护利用古村落,老街两侧遍布古建筑,在某个拐角转进去,就是一个古厅,旧厅、砖厅、荣华厅、绍衣厅、崇德堂……个个精致而独特,走在街上,宛如进入了旧时光。

  随着古建筑的修缮,也有许多曾经住在老屋里的村民回归。今年61岁的尚阳人毛洪泉精通中医,这两年他把售卖中药材的店铺开回到了老街上;老裁缝杨香菊做了近二十年裁缝,她的店铺开在老街最热闹的位置,虽然定做衣服的人没有以前多了,但找她修拉链剪裤脚的人还不少;卖盐卤豆腐的、卖长寿面的、编竹筐的……老街上,各式各样的店铺似乎还提醒着人们这里昔日的繁华。

  农村集市还是按老规矩,到了农历一、四、七,尚阳狭长的老街又是人流不断,人们在这里各取所需,在这里交谈,到了时间,老街又再次恢复平静。

  
编辑: 楼金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