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视觉>义乌传奇 正文

近50年的坚守:一位老放映员的“胶片人生”

发布时间: 2015-08-28 08:31: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沈颖洁

  赵仲灵和他的胶片

  中国义乌网8月27日讯(记者 沈颖洁)一架能支起两个转盘的胶片放映机,一本厚厚的胶片盒,一块白布,聚焦成光影。这是胶片电影留给几代人的印象。当白色的荧幕挂起来的时候,时间显得缓慢,而黑暗则一改平日的狰狞和恐怖,变得温和而熟悉。在传媒还不发达的时代和地方,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座可以永远看下去的电影院,而赵仲灵就是坚守这个电影院的放映员之一。

  能干多久就干多久

  今年68岁的赵仲灵原是义乌流动电影队的队长,47年前从浙江省文艺学校电影班毕业后就当起了放映员。从那时起,他就和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从一开始的胶片电影到后来的数字电影再到现在的3D电影,他见证了电影时代的转变。

胶片库

  “当年刚成立流动放映队的时候,拉着十几号人,骑着小三轮车走街串巷,给老百姓们放电影。看到大家津津有味地看我们放的片子,心里可乐了。”回忆起当年下乡放电影的情景,赵仲灵仍是满脸自豪。如今,大家都习惯了去电影院看最新最先进的数字电影,胶片电影也渐渐被遗忘,但赵仲灵仍饱怀着当年放电影的热情,坚守着那一本本陈旧的胶片盒。

  “胶片电影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时代的印记,这么多年过去了,也就只有在拿起胶片盒的时候,能激起我对过去的回忆。”赵仲灵说,如今整个中国胶片电影都很少见,在他手里就收藏了几千部,有一部分是从台州、杭州等电影公司淘汰后转接过来的。“当初最贵的一部胶片电影花了我一万五千块钱。”赵仲灵说,在胶片电影上的投资已经不计其数,但他仍然觉得值得。“只要有人看,我就会继续干,能干多久就干多久。”观众对胶片电影的喜爱,也是他一直将胶片电影放下去的动力。

赵仲灵在倒胶片

  干不动就让他们一起干

  如今,流动电影队变成了广华电影放映有限公司,赵仲灵也从一线退隐到了二线,除了有时候会帮忙倒下胶片外,已经不再亲自上街播放电影。“我这个年纪走个路就上气不接下气,那三轮车是再也骑不动了。”赵仲灵说,现在负责上街放电影的都是一些年纪较轻的放映员,他们也是电影的爱好者。

  放映员小章就是其中之一,去年加入广华后,他就每天骑着小三轮车,载着笨重的放映机到各个广场上去放映。小章说,他是接替上一任干了几十年的放映员老陈,自己本身就喜欢看电影,只要没有没有工作就窝在家看电影,如今做了这份工作,实现了他天天看电影的愿望。

  比起数字电影,小章更钟情于胶片电影,“胶片电影需要经常去调试,更体现了放映员的作用性。而放数字电影我就觉得自己像个木头一样。”每当小章到达放映点准备器材的时候,都会围上来一群观众问许多问题,有些是出于对胶片放映机的好奇,有些是出于对胶片放映机的怀旧。“我们当年在村里看胶片电影的时候只有一台放映机,上部结束了,就要等它倒回去,一部电影要看上几个小时。”胶片放映机的重出江湖,勾起了一些老一辈的人的回忆。

  有人唱“如今的孩子已经不懂得从前,那时候的人们陶醉过的世界……”胶片电影也许会消失,但只要有像赵仲灵以及小章这样的放映员,那时候人们陶醉过的世界就又能再次被带到如今孩子们的身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黄优鑫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