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视觉>义乌传奇 正文

武术七段义乌第一人王国营:义乌也是个武术之乡

发布时间: 2015-08-07 19:44: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毛旭倩

  中国义乌网7月29日讯(记者 毛旭倩)近日,义乌市2015年中国武术段位制培训在义乌市体育馆举行。中国武术九段、省武术协会副主席陈顺安亲临现场授课。这是中国武术段位制在全国推广的活动之一。

  “武术段位制在全国普及的目的在于使中国传统武术更好地发展、传承。”义乌武术协会副会长王国营如是说。已经在义乌习武的十年的王国营也是义乌获得全国武术七段位的第一人。

  义乌的包容让我扎根于此

  已到不惑之年,王国营对武术的热情丝毫不减,在义乌十载,他始终与太极为伴。

  王国营生于河南焦作温县,著名的太极拳之乡,十几岁开始习武,师从著名的太极名家陈庆州。先后在各级武术大赛上获得过冠军。

  2006年,来拜访在义乌的某位师兄,成为王国营与义乌结缘的契机。自此,凭着一身功夫走南闯北的他开始在这个商贸之城落地。

  “义乌是一个武术之乡,自古就有骆宾王、抗金名将宗泽、黄拳教师金台等名家,义乌是一个藏龙卧虎的地方。”王国营说道,“义乌给我的另一个深刻的感受是他的包容,让各地的人能够在这里”。

  在当时义乌专业武馆还不多的情况下,创办了自己的太极拳馆。十年后,这家拳馆已然成为了义乌爱武之人的聚集地,来求学的人络绎不绝,各个年龄甚至各个国家的人都有。

  专程从温州赶来的谢先生与王国营师出同门,虽然自己年纪略大,仍自称师弟,“在武术的世界里不分年龄,只看入门的早晚”谢先生解释道。

  太极之真谛——谦逊、亲和力、以柔克刚

  “在习武之人来说,武术的真谛当然在于技击,我们的梦想当然也是希望能达到前人那样的水平,但从现实来说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在我们这个年代。现在,普通人练习太极更主要是为了强身健体、修身养性,让自己心态达到像太极拳那样以柔克刚”王国营说道。

  谦和的性格让他在义乌武术界很有知名度,还当任了义乌市武术协会的副会长,组织在义乌传统武术的传承、发展工作。然而每有旁人提及,王国营总是憨厚地笑笑,并不说什么。

  义乌武术七段位第一人

  2013年,王国营取得了中国武术七段位的等级,这是中国武术分段制度里的高段位。取得这一资格不易,段位制的考量标准的不仅有个人从事武术锻炼和武术活动的年限,掌握武术技术和理论水平研究成果,还有武德修养以及对武术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为了在义乌推广传统武术,王国营说自己要做的还有很多,在八月初,就会有一场金台拳培训在梅湖体育馆举行,金台拳创始人是义乌古代著名的武术家、“中国武学第一人”金台,《金台拳谱》曾一度失传,近年来由上海体育学院找到送还义乌,才得以“复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黄优鑫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