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视觉>义乌传奇 正文

一个人一台机 27年的坚持--记佛堂老街最后一位车木工人

发布时间: 2015-07-30 11:40: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姚瑶 龚双林

  中国义乌网7月29日讯(记者 张姚瑶 龚双林)“嘟嘟嘟嘟嘟嘟……”这声音对佛堂老街的居民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了,但许多来到佛堂老街的人都会被它吸引,它是从一家车木店传出的。  

  大伯做的车木制品

  “这车木,六七十年代的人比较清楚,现在不多见了。”45岁的朱先生带着女儿过来玩,看到有人在做车木,忍不住就往里蹿。“这手艺真不错,肯定是个老行家了。”朱先生边夸奖边拿着木制品瞧来瞧去。

  车木店的店主是66岁的陈兴桃,年轻时并不做车木,从27年前开始喜欢上车木这门手艺,自己学习,自己专研,越做越好,现在已经是远近闻名的车木能手。

  “我本来在家里做的,镇里领导觉得我的手艺好,就让我来这老街开店。”陈大伯对自己的手艺还是十分自信的,“义乌做的比我好的,没有几个了。”

  大伯正在加工车木制品

  “知道这是干什么用的吗?你们年轻人基本上都不认识。”陈大伯随手挑了两样木制器具问记者。见记者答不上来,大伯微微一笑:“这是弹棉花和烫衣服用的,以前家家户户都会用到,现在用的少了,你们不认识也很正常。”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游客,大部分年轻人都表示不认识这个东西,只有少数年长的还记得这个是干什么用的。

  “只要有一个人买,我就会做下去。”陈大伯很坚定地告诉记者,“做这个的人越来越少,我不做了,可能就买不到了。”陈大伯很希望有年轻人来学这个,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车木这门手艺,做起来很辛苦,而且赚的又很少,一般一件木制品完全完成需要一两天,哪里有年轻人会来学,会来做,太枯燥了。”大伯边说边开始整理做好的木制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黄优鑫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